2011/10/11

雲端趨勢


前陣子 HP放棄PC部門
就我這邊的感想,就是

雲端的威力不再是我們所能忽視的。

HP分割出PC部門之後,專心於雲端之後的發展,應該也是令人期待。
(讓我想到2004IBM PC部門賣給聯想,之後開始茁壯)

其實這幾年下來,PC方面就算是硬體日新月異,效能加強許多,但是我們人腦所用到的效能,好像就只有這樣
日常生活來說,我們花的時間,大多會耗在資訊的整理蒐集和網頁的loading速度。
就一般大眾的使用方面,瀏覽器是我們最常使用的軟體,而瀏覽器的效能,其實現在基本的PC都能提供得很好。
反而我們卡在找網頁,找資料,等網頁的速度,才是耗時間的真正元凶。

或許也因為如此,能夠充分提升我們這方面速度的公司,才能成為今日的霸主 EX:Google

而除了基本的文書處理,人際關係的聯絡,以及日常方便或是休閒的小軟體,才是一般大眾會常使用到的東西。
舒服,休閒,便利成為真正主宰消費市場的目標。
也因為如此,Apple才能就Iphone Ipad來發展出它的強大雲端窗口帝國。  憤怒鳥,也才能從0.99 USD創造出他們的傳奇。

何謂雲端窗口”? 
其實說白話一點,就是我們現在很夯的 智慧型手機,平板電腦。
運用一點想像力,這些設備,提供我們通往幾乎擁有無限資源的網際網路世界。就像是窗口一樣,我們可以藉由此,看到其他世界的面貌,擷取各種資訊,更能分享我們自己的資訊。


網路的互相連結之緊密,其實超乎了我們的想像,讓整個網際網路,所儲存和能運算的資訊量,已經超過了目前任何一個獨立的超級電腦,就差一點點,就差擁有自我的思考能力,何時會有? 我不敢想像。

那何謂雲端?
「雲」可以泛指網際網路,「端」則指使用者端或泛指使用者運用網路服務來完成事情的方式。
而最理想的目標就像是 google NB一樣,所有的運算和資料儲存,都放在網際網路上面,在我們使用窗口這邊,我們只需要接收和輸入資料即可。
(只要網路夠快..XD)

而致力於雲端服務的廠商,也像是看準這方面的趨勢,想要獨立佔有這方面的市場,希望所有的使用者,都能在它們所建構的雲端環境下運作。
掌握到未來全球的資訊以及消費力。

目前的網際網路,感覺起來就像是沒有秩序的一大團資訊集合體,百家爭鳴,每個大型公司都在嘗試建立起一個最終極的規範,從硬體,窗口,軟體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。
看誰最終能統一網路世界。
我不知道何時才會有這個事情發生,不過,當這件事情發生之後,是否會有另一個更效率驚人的科技發展,或者科技發展會因為競爭消失而停滯不前?
能做到的,就是睜大眼睛看,並且好好記住當下因為我們正見證了一個趨勢的產生。 ^^

0 意見: